close

PM(Project Management)是我在ITI畢業之後(2009 年無薪假年....),完完全全投入的工作範疇 套一句 ...我喜歡啦!!

綜合分析個人性向與興趣,我跟業務還差一段距離,儘管我很愛講話,也喜歡廣泛的社交。

將將~~PM讓我時常挑戰的,喜歡的就是"control everything that  is changing all the time"這件事情。

 

最近常在跟客戶con-call (conference call 就是三方電話會議,可能有三個地方組成的人們線上的即時會議),夠有感受,謝謝ITI給與我的能力~

1.報考原因:

先說自己為何要考ITI好了,大學時候知道有這個體系,可以專攻英文,尤其是職場會話。

畢業後,從事科技業媒體公關,每天要跟澳洲,馬來西亞(他們不是講中文呦~),亞洲國家等地溝通,最大個障礙就是,我的口說。

儘管我有一個很貴的家教老師一小時800 just talking ,而且會矯正我所有的句子跟文法。

那時候還發瘋每週去美加補習英文。口說程度。。還是覺的自己差一節,還不到可以跟客戶暢談level ,

那時的工作只好以真誠來對待他人,當然,後來離職真的有人挖角。。但我搬家回家鄉了(sorry~)

而我們的產品經理,他有次跟我一起招待澳洲客戶時候,口說竟然非常強,讓我欽佩,一問之下,他是念過ITI的,更加深我想報考ITI的動力。

 

老娘,數學很不好。所以考了兩次才考上,還只考到一年級班。(空虛,努力,擔心的唸書的兩年很快就過去)

當時進入ITI時我的多益能力就有八百分。 不要打我,反正我就是數學爛,不然我就是兩年期了。。

 

多益準備先跳過,這段很久遠,大學補過多益,自己也苦念多益多時。現在業餘也在教人考多益。呵呵!。(待分享)

 

2.ITI學習心態預備

這一年吃盡了苦頭,入學前就把自己設定為,一定要口說非常厲害才畢業,尤其是聽了學長的演講,可以說是非常羨慕加嫉妒的程度。

當然,這年壓力大到生病三四次,做夢還說英文夢話,自己嚇醒。跟睡在一旁的姊姊說“why did you get up so early? ”

所以想要分享的是心態,既然已經花錢了(一年十九萬),又要關在學校,一進學校除了警衛以外幾乎都要講英文,隨便你講但是就是要講。

中文沒有所謂的時態,在描述他與她時也分不清楚,最常犯的錯就是名詞尾數沒加S,或是發音嘴巴沒有閉起來。

絕對會發現自己很智障的在講英文(請容我用這樣的形容詞),老師也真厲害。。都聽的懂,但也揪正的很!感謝老師讓學生的發音因此而改變。

還有。。老師最感冒的就是我們跟他說以前高中國中老師都怎麼教。。。他們會告訴我們在他國家,他們不會這樣用英文,請我們了解來改變。。

最重要的還是續航力,因為要在一年內把該念的念完,該背的背完,真的很難。

Meeting, presentation, trade show language, job search, business English..etc(其他基本課不及備載)

這些課不是念念而已,而是真的去開一個會議,真的要你上台代表一家公司報告(難死人。。,還有老師會在後面摔書,有個很兇的....)

當過SK2經理跟 Bert's bee業務,也當過online shopping 平台總監~~哈哈

只能說語言是活的,還需要注入自己的思想與知識。當你慢慢發酵你的語文能力時,漸漸可以發現自己還講得出笑話。

 

當時我跟可以聽英文的朋友見面時,我都講英文,他們講中文。非常過癮~~因為逼自己不可忘記這時間的投資。

時呼~只可惜剛畢業時,工作未必好找,輾轉的進入到PM這行時。也沒有這麼多用到英文。

如今,卻是靠著ITI找到這份工作,真的蠻。。感謝ITI栽培。。。

心態整理:

1.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往那個目標就對了。

2.當你偏走時,不斷問自己,目標是什麼,再次矯正,否則waste time and consume your life here at ITI. why?

3.多聽多看多學習,不要忘記語文表達是樂趣。不是死的。當你夜深人靜念多益而分的出來誰是雞嘴女,那音調接下來會出現怎麼樣的對話時,

你會越來越高興,你懂英文邏輯了。。(考托福的更難。。我了解。。)

4.學習不能停下來。。。現在的我,雖然有ITI保命丸書籍可以參考,但是我也確實體會,自己也要時常閱讀英文,說英文才可以維持。。

5. 你是為了分數來唸書的?(學校有畢業多益成績門檻)還是為了能夠在職場上輕鬆,準確使用英文而來的?-兩種唸書方式會不同噢!

6.想盡辦法沈浸在英文中,時常思考,如果這句英文表達會怎麼說?商用英文畢竟還不到艱深地步,與客戶溝通重點是了解對方所需。

 

每年都會遇到身邊有想要考試的人,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前進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ena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